抗戰檢討與必勝要訣(上)

內容來源:卷十五 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 \中華民國二十七年

——中華民國二十七年一月十一日在開封對
第一第五兩戰區團長以上官長講——

要旨
    一、此次抗戰挫失的最大教訓。
    二、高級將領應徹底悔悟,精勤研究,要用我們優越的學問和能力來打破敵人的慣技!
    三、高級將領應抱定犧牲決心,提起攻擊精神,來殺敵致果,盡到守土責任!
    四、我們應剷除保存實力、擁兵自衛的亡國思想,確立軍人有進無退、犧牲報國的基本信條!
    五、望大家自反自覺,大徹大悟,腳踏實地,重整旗鼓:
         1·對於各種操典、指揮綱要、陣中勤務令、軍人讀訓、黨員守則等統兵作戰的基本書籍,必須隨身攜帶,徹底研究,並要切實運用,提高戰鬥效能。
         2·須嚴明賞罰,激勵士氣,培養部隊積極的攻擊精神。
    六、敵情:
         1·敵人的兵力——以三十五師團防禦蘇俄,以十五師團侵略中國,但對我國現已增至二十六師團,兵力已經用盡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       2·敵人作戰目標——在佔據永定河至察綏一帶防線,堅築對俄工事,向西伯利亞採取攻勢。
         3·敵人戰略與政略——在以不戰而屈或速戰速決先使中國屈服,轉而應付世界大戰——已為我們完全粉碎了。
    七、敵人的弱點:
         1·侵略中國,破壞條約,與世界列強為敵,國際形勢陷於孤危。
         2·軍人驕橫狂妄,目無法紀,自由行動,終必暴發國內變亂,招致國際武力制裁。
         3·師出無名,士氣不振,且勞師遠征,人各畏死。其步兵無攻擊精神,最後決戰,必歸失敗。
     八、我軍戰略——東保津浦,北守道清,以鞏固武漢核心。
    九、我們要持久抗戰,獲得最後勝利,必須認真檢討過去缺點,徹底改進抗戰部隊。
    十、我軍亟應改進之十二缺點:
        1·高級將領缺乏指揮的優良技能與堅苦卓絕的精神,下級官兵缺少新戰術的訓練。
        2·軍紀蕩然——自認為第一大罪惡。
        3·一般缺乏敵愾心尤以高級官長為甚。
        4·缺乏協同動作的精神和技術。
        5·高級將領缺少犧牲決心。
        6·官長不知激發廉恥心,明恥教戰。
        7·命令不能貫徹。
        8·怠惰疏忽,不判明敵情真相,不檢討戰鬥經過,命令進退,掉以輕心。
        9·高級將領缺乏堅決自信心,官長不能與士兵同甘苦共寢食。
        10·武器彈藥裝備,專靠後方接濟,不知在前方補充,因糧於敵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2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      11·缺乏秘密習慣——電訊管理使用不嚴密每易洩漏軍情。
        12·一般部隊缺乏政治訓練。
本文
    今天集合我們第一第五兩戰區團長以上官長於一堂,大家相別很久,平時不易見面,此次聚晤,實是難得的機會!本委員長有很多重要的話,要告訴各位,現在先將最緊要的一段,剴切鄭重的和大家說明。
    首先一件事要提醒各位的,就是我們在場的這許多官長當中,帶步兵操典的,只有兩位,帶指揮綱要的,沒有一人,像這樣統兵作戰所必需的基本書籍,大家都不隨身攜帶,隨時研究運用,還憑什麼來作戰,還憑什麼來抵抗擁有新式武器的敵人!各位要知道:我們這幾個月戰場上的挫失,並不是倭寇的軍隊怎麼多,實力怎麼強,也不是我們一般下級官兵不勇敢,不犧牲,而是由於我們一般高級將領在平時既缺乏研究,沒有實學長技拿來教育部下,到了戰時,對於一切戰術戰略,又不能根據基本的典範綱領,和戰陣實際情況隨時隨地研究改進,以致指揮失當,雖有很多部隊,也不能發生相當效力,所以要被敵人打敗!老實說:像目前我們一般將領,這樣不注重研究,不講求修養,不知道從戰時經驗求學問技能的進步,不但打不了有組織有訓練有新式武器的倭寇,就是土匪,也打他不了!因此大家不好再誤認我們過去失敗的原因,以為由於敵人飛機大砲的如何厲害,這完全由於我們一般高級將領沒有操心慮危,拿出真心實力來勤苦研究,設法抵制,否則我們如果有了學問技能,都肯用心研究,那麼敵人以坦克車來,我們就可以拿制服坦克車的方法和戰術來打破他!敵人以飛機大砲來,我們就一定有應付飛機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大砲的學問和本領來制服他,無論他拿什麼兇狠殘暴的技倆來侵略我們,只要我們能竭盡心智,一定可以想出種種法子來,使敵人的利器長技,失其效用!這種「精神勝過物質,勤勞克服困難」的道理,希望大家在這開始聽訓的時候,徹悟牢記,身體力行!大家一定要曉得我們過去不用心不研究,無學問無本領,無異當戰陣作兒戲,將自己的部屬和人民的生命財產不看作一回事,以致在過去幾個月當中犧牲了這許多官兵,損失了許多生命財產,遭受敵人如此殘酷的侵略蹂躪,受了如此空前未有的奇恥大辱,我們的罪過,已不知多大,尤其我作全軍統帥的第一個有罪過,我們對不起已死的官兵和同胞,對不起國家,尤其對不起自己的良心,大家在今天彼此相見的時候,應該如何誠心懺悔,覺察我們過去所造的罪惡,反省自己的錯誤,檢討我們自身的毛病和缺點,徹裏徹外,力圖改正,拿以前失敗的經驗,作為將來成功的教訓,來報效我們國家,報答我們已死的袍澤和同胞!只要我們能夠反省,有過必改,則過去雖然失敗,無關緊要,勝敗進退,本是兵家常事,我們不必諱言失敗,更不要因失敗而灰心,最根本的一點,就是我們要真切覺悟失敗的原因在那裏,坦白承認失敗的責任,從此大徹大悟,翻然改圖,急起直追,苦心研究,來補救過去一切因疏忽怠惰而致敗的弱點和缺陷,我們今後要轉敗為勝,轉危為安,首先就要從這一點作起!
    其次,我們革命軍人,當此民族抗戰求存的時候,人人都負有極重大的責任。我們要盡到這個責任,完成這一戰的神聖使命,就要認定有敵無我,有我無敵,確立犧牲的決心,發揚攻擊的精神。過去幾個月來我們雖然喪失了許多土地,犧牲了許多生命財產,但是大家如果能夠滌除過去萎靡不振,觀望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4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8-28